根據Pew Research Center一個最新報告,年輕人與同輩通訊時,採用短訊已經超越話音講電話。
但年輕人仍會用話音通訊——那是當他們與父母通話時,就會講。
這將是未來的一大「數碼鴻溝」:我們這輩是講電話,年輕一輩是「打電話」(「打」字的打),兩代的代溝將會展現於這方面之上。
但為甚麼年輕人喜歡打字發短訊多過講電話呢?聽年輕人怎樣說:「短訊簡單直接,一講就到題;講電話要寒暄問好,扮關懷,虛假而口徒時間。」所以他們喜歡打字。
發短訊另一好處是:可以偷偷進行,例如學生可以在上課時偷偷發短訊,或者在圖書館、戲院裏,發短訊都比講電話方便。
不過在面對緊急情況例如要報警時,年輕人仍會選擇講電話。
但為甚麼年輕人與父母通訊時,會選擇口講呢?
答案你猜對了,就是——年輕人認為父母不會懂用短訊對答。
事實上,很多時這是實情,很多中年人都說:「用手機打字?我不曉,也不會用。真不明白為甚麼年輕人這麼愛用手機打字……」你是這類人的一分子嗎?如果是,則要快快學用手機打字了,以免日後成為「數碼鴻溝」中落後的一族呀。
flc333@yahoo.com.hk
(此君曰 馮禮慈)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