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

短訊取代講電話

短訊取代講電話: "(星島日報報道)電話是用來講的,這是大家根深柢固的觀念。不過,現代年輕人已經出現了新方向:短訊將會取代講電話。即是說,在不久將來,人們拿著手機,主要用來打字發短訊,而不是講電話。"

根據Pew Research Center一個最新報告,年輕人與同輩通訊時,採用短訊已經超越話音講電話。

  但年輕人仍會用話音通訊——那是當他們與父母通話時,就會講。

  這將是未來的一大「數碼鴻溝」:我們這輩是講電話,年輕一輩是「打電話」(「打」字的打),兩代的代溝將會展現於這方面之上。

  但為甚麼年輕人喜歡打字發短訊多過講電話呢?聽年輕人怎樣說:「短訊簡單直接,一講就到題;講電話要寒暄問好,扮關懷,虛假而口徒時間。」所以他們喜歡打字。

  發短訊另一好處是:可以偷偷進行,例如學生可以在上課時偷偷發短訊,或者在圖書館、戲院裏,發短訊都比講電話方便。

  不過在面對緊急情況例如要報警時,年輕人仍會選擇講電話。

  但為甚麼年輕人與父母通訊時,會選擇口講呢?

  答案你猜對了,就是——年輕人認為父母不會懂用短訊對答。

  事實上,很多時這是實情,很多中年人都說:「用手機打字?我不曉,也不會用。真不明白為甚麼年輕人這麼愛用手機打字……」你是這類人的一分子嗎?如果是,則要快快學用手機打字了,以免日後成為「數碼鴻溝」中落後的一族呀。

  flc333@yahoo.com.hk

  (此君曰 馮禮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